羲和.

锤基狼队 锤厨狼厨
不逆不逆不逆
不逆不逆
【【本博客内所有汉化禁止转载/转出/二改】】

【不算长评的瞎78评】只有爱和死才能改变一切——评《梦之国度》

又名《我tm以后考试期绝对不会再看厚宝宝的文了》

宝宝的新文《梦之国度》是我心里的top了,虽然之前的《Are you the one》我也是这么说的,再之前的《闪电宫纪事》也是…但是这篇是真真真的top,反正我爱惨了。

其实这篇《梦之国度》如果不提前告诉我作者的话,我没准看不出来是厚厚写的。厚宝宝以往的文最吸引我的,是宏大的世界观、精彩的打戏、引人入胜的剧情;感情部分同样也富有感染力,但总体上是剧情更吸人眼球,反而会让人忽略那些细腻的感情描写,之前也跟宝宝嚎过感情戏看不过瘾。但是这篇不一样,开头第一句话是“他踩在浮冰上”,没有详细的时间地点,甚至连人物都要往下看几段才知道这是Loki,而更多的是人物的心理描写,稍微有点意识流的感觉(所以我第一次读的时候心里咔嚓一下,心想我是太久没看我宝的文了还是我看的太少了,画风没见过啊,罪恶感爆棚哈哈哈)。从头到尾,这篇的剧情性是比较弱的,不是一般的线性叙事,叙述也多是夹在人物的心理里面。但是同时,人物感情的表现可以堪称是暴击了。

这里的人物塑造跟以往也有些不同,我第一次在厚宝宝的文里面看见这样的锤:他是报复性的、恶狠狠的,他疯狂,他逃避,他脆弱,他是需要拯救的;他是拯救世界的神,他无所不能;他又是失去一切的人,他无能为力。他是神明,他创造出了一个圆满得近乎绝望的幻境,他躲在里面,又渴望醒来。这样的锤,得有多痛苦啊。

但是Loki骄傲地站在那儿,对他说我不喜欢你的故事,因为里面没有我。这时候锤的疯狂、痛苦就被拯救了,他终于肯去面对世界了。“为我想起来吧,Loki。”

Loki就是他的希望,Loki是他的痛苦、他的欢乐、他的救赎,他美好的故事里面唯一不存在的,他破碎的现实中唯一拥有的美好。他的存在足以毁灭那个虚幻得可笑的国度,却也足以冲破现实中的所有绝望。

“那是他的神明。”

“他不会再做梦了。”

多美好啊,美好得都让人心口承受不住的。《梦之国度》又苦又甜,一层一层的。一层一层地让人体会到其中的情感,最后的核心猝不及防地在胸口上剌个大口子,真他妈疼,苦的也疼,甜的更疼。

如果说闪电宫给我的感觉像是看海上的落日(虽然我还没补完,溜了溜了),这篇就是极寒之地的冬夜,黑漆漆的一片,漫无边际,雪花和风打在脸上,又冷又疼。然后这时候天空上突然出现了一抹绚丽到让人想哭的极光。冷吗,冷,疼吗,疼,但是真美啊。

我觉得锤基的爱,就像雷雨和火焰——锤的雷雨啊,温柔时滋润万物,疯狂时撕裂苍穹、冲刷一切;而基的火焰,可以予以温暖和守护,也可以将整个天地化为灰烬。这两个的人感情碰撞,要么世界充满和平与爱,要么灰飞烟灭。我很喜欢莎乐美和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里的14岁的小女孩的爱情,锤基的爱在某种程度上和它们有点相似:毫无理性可言,疯狂到荒唐,但那疯狂中却藏着万般柔情。《梦之国度》从基妹来源于锤的痛苦的欢乐,到锤对基的足以毁灭幻境的爱,再到基对锤的拯救,简直就是我心里的锤基了。

这是最抓人的一点,除此之外还有厚宝宝对词句的运用,太棒了。我个人是比较看重文笔文风的,我宝的遣词造句简直太合我胃口了。

“他自己就是自己的家。和国王不同,国王尚需加冕;与领袖不同,领袖难离簇拥。他们不能独个儿存在。可神不同。神走过的地方,就是他庇护和统治的领土;神手指的方向,就是世界转动的方向。神是可亲的,神的鲜血过处,万物欣然生发;但神更是可怕的,神的怒火所及,生灵灰飞烟灭。”
“期待他撕裂结痂的伤疤,让鲜血流个痛快,好终结那无穷无尽的刺痛和麻痒;期待他撕裂这个世界,从虚妄的天堂、宇宙的乐土一路坠落,跌入深渊、跌入未知,跌入神所不能战胜的恶魔手中……”

光看看就很带感好嘛!当然我宝的文笔一向如此,就不多吹了。还有文风的转变,最近这几篇文风都不太一样,这篇和《你丫干的》的帅气风格不同,没有菖蒲式的干练精简到有点不近人情的味道,多了点温情——当然只是我个人的感觉啦,要让我具体说我也说不出来,就是纯感性的东西。

总之,一句话:《梦之国度》!!!巨他妈好看!!!!!
评论(1)
热度(15)

© 羲和. | Powered by LOFTER